Saturday, November 1, 2008

堵奶和rf胀痛

作为一个基本称职的大奶牛。。。。
俺和许多姐妹们都经历过痛苦的堵奶和rf胀痛的痛苦,
不过,经过一个多月的堵奶大作战,
俺的战斗经验磊磊,成果也是磊磊的,
现和大家分享如下。

经过考古,治疗堵奶有一堆法子,
但是个人情况不一样,法子也不是一样救百人的。
就我个人的情况看来,堵奶有这么几个阶段性的发展,
一个阶段处理不好会恶化成下一个阶段。

1.堵奶初级阶段:
rf中会有一个或几个指头尖大小的痛点,这种情况最好处理,通常让宝宝多吸吸,pump
多pump并适当加以按摩即可解决。按摩的时候我通常就是轻柔的在痛点上按压几下,之
后会明显感觉痛点消失。同时喂奶的频率不用特别更改。

不要小看这痛点啊,如果这些痛点得不到及时的处理,将会出现如下:

2.堵奶的中级阶段
rf中会出现硬块,有棱角。不按压的时候不会明显感到疼痛,多是肿胀的感觉。这种情
况处理的方法很多,可以在让宝宝吸之前,或pump之前用热敷,冲热水澡,或是之前好
几个小时提前敷发面饼什么的。然后等热敷产生效应了,就稍微在出奶的时候加以按摩
,按摩的手法是从rf的根部向rt的方向推,用以不刺痛rf的力度为标准就好了。通常会
感觉肿块慢慢变小直至变没。如果一次热敷按摩出乳达不到完全消肿的效果,就多重复
几次,总会成功的。为了让硬块早点消失,可以适当的提高喂奶的频率。

一定要把肿块排清啊,如果不能及时排清,将会出现如下

3.恐怖的高级堵奶阶段
rf中会有硬块,有棱角,不用按都痛得要死,走到哪里痛到哪里。腋下也有肿块,有时
候很痛,有时候没有那么痛。伴随发烧,发冷,但不是高烧,也没有rf发红的乳腺炎的
症状。同时出奶量有明显急剧的下降,身体乏力,精神烦躁。这就是高级堵奶阶段,基
本上简单的热敷,按摩,宝宝吸,pump都不起什么快速有效的作用。而且这种状况可以
持续一周以上,如果不及时疏通,有可能最终发展成乳腺炎。

本人的终极对策如下:

第一,马上买了------Gerber Baby Care - Breast Therapy Warm or Cool Relief
Reusable Packs 2-Pack。这个玩意太好了。冷热都能用。在高级阶段我连续热敷硬块1
个小时(为了让硬块软化),然后再在排乳之后冷敷20-30分钟(为了decrease milk
production).多罗嗦一句,排乳之后的冷敷在高级堵奶的状况下十分重要。因为热敷提
高产奶量,如果在硬块还没有完全消退下提高产奶量的话,只会发现一会儿之前消退了
一点的硬块有更加巨大的涨会来了。所以,排乳之前热敷,排乳之后冷敷,这个次序及
其重要。同时,排乳的频率不能提高,尽量保持3-4小时一次,千万不能以觉得涨了就
急着排乳,这只能适得其反。

第二,鉴于我使用pump来排乳,我发现medela pump的breastshield 的size 24mm对我
来说太小了(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有点小),我马上order 了30mm的breastshield. 这个
upgrade简直就是个堵奶的救命神仙。不仅吸力巨大,基本上没有什么它搞不点的硬块
。折磨我5-6天的顽固硬块,在连续热敷后,被30mm的breastshield两三次就搞掂了。
个人感觉比俺家宝宝吸的力气要大的多。


其他的就是在平时的时候也多用用Breast Therapy Warm or Cool Relief Reusable
Packs 2-Pack在排乳前热敷一下,这样乳液出的会流畅很多。但是不是到了高级堵奶阶
段,倒是更本用不着冷敷的。同时值得一提的是,用的30mm的breastshield,我的产奶
量整整提高了3-4oz.....我一想起来,之前每次都有一大堆奶没有 pump出来,也就不
难明白为什么俺总是发烧堵奶了啊。。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