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, 2008

第三章﹕Feeding

1. Pump: 是我最早的購買的東西﹐敗了medela。對於95%的人來說都是必須的﹐不幸俺就成了那5%。因為俺沒奶﹐所以﹐這個花原價捧回來的玩意﹐一度成為了我 最後悔購買的產品之一。隻有裡面帶的幹冰和保溫袋發揮了功用。如果是上班用的話﹐可以買free style, 又小又方便。

總結﹕不過沒奶畢竟是小概率事件。我要說的是﹕生孩子的時候﹐醫院會提供比較專業的pump﹐比這種家用的強勁很多﹐據說很多保險公司可以cover 租借或購買pump的費用。所以﹐打個電話問一下。即便不cover﹐我建議是除非特便宜﹐不然不用早買﹐到時候想退都不成。也不用急於拆開﹐先看有沒有 奶再決定留不留。俺就是個失敗的例子﹐犯懶沒打電話問保險公司cover 不cover﹐手欠一買回來就打開玩兒﹐發神經沒等打折16周就搞回來這麼一個.........

至於奶墊﹐母乳喂養需要的什麼披肩啥的﹐俺沒法給意見。不過緩解疼痛的Breast Cream 醫院會給一個小的﹐足夠用很久﹐自己先不用買。

我以前用envenflo的,也是弄不出什么奶,rt和特疼,后来用了medela的,就好多了,
放中间挡,10分钟, 大概出来80%左右,懒的时候就这么着了。有时候从低档开始,
30sec左右,等奶出来,换中档,在letdown中间换低档。


2. 奶瓶奶嘴﹕

這個要說復雜很復雜﹐要說簡單也可以很簡單﹐關鍵要取決於你家的娃。本來我也是在研究這塊的時候﹐一個頭有5個那麼大﹐還做好了把市面上有的牌子都買一個 試用看俺家娃喜歡啥的準備。幸好就在這個時候出現了BPA問題的爭議﹐我這個美啊﹐因為一下子能用的瓶子沒剩幾個﹐嘿嘿﹐頭縮成隻有2個那麼大。 http://zrecs.blogspot.com/2008/02/z-report-on-bpa-in-infant-care-products.html 隻考慮Excellent的就成了。

總結﹕

• Dr.Brown: 鑒於當時dr.brown還沒出BPA Free的塑料瓶子﹐俺就買了它家玻璃的玻璃瓶子。現在local 店有賣BPA Free 的塑料瓶子了。一直聽別人說什麼什麼進氣排氣的﹐公認dr. brown這方面最好。不過這個優點在俺家沒有充分體現﹐因為俺家娃完全沒有進氣問題。倒是﹐附件太多﹐刷起來麻煩得到了體現。

而且我很不喜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﹕連3.5oz放在蒸鍋裡都高﹐必須拿掉一層才放的下。用了2天就收起來了。

買瓶子的時候都會附帶刷長排氣管的小刷子﹐不需要單買。


• Born Free: 買了它的Newborn Set﹐很好用。尤其適合像我這樣要奶粉喂養的。因為它是寬口﹐倒奶粉的時候不容易撒出去。不過附件也不少﹐刷起來也不省事兒。 我隻用裡面的5 oz的瓶子﹐另外﹐還買了2個5 oz 玻璃﹐我真的覺得born free 做工質量都比dr. brown好。但是如果小孩兒挑奶嘴的話﹐可能就是個問題﹐有的喜歡大的﹐有的喜歡小的。

所以我覺得一個牌子的奶瓶先不要一下子買太多﹐如果寶寶喜歡再多買不遲。


• Medela: 這個是目前我們最主要用的。

第一個原因是﹕既然俺家娃沒進氣問題﹐不挑瓶子和奶嘴的。這個比起那些帶有排氣裝置的好刷多了。第二﹐這個也可以直接接到medela pump上﹐儲奶(當然這個對我很沒用)。第三﹐這個是重要原因﹕我是奶粉喂養﹐出門的時候﹐帶ready to feed 的液體奶﹐而這個奶雖然是ready to feed了﹐可是奶嘴要單獨購買。出院的時候﹐給了十幾個﹐但都是一次性的﹐很快用完了。為此我們還買了一批一次性的Infant Nipple & Ring﹐成本核算下來真是不便宜﹐差不多要1塊錢一個。無意中發現﹐medela的奶嘴用在ready to feed上實在是太匹配了﹐如獲至寶啊﹗。第四﹐5 oz 給小寶寶用大小最合適。一套3個﹐還附送一個簡捷的微波爐消毒袋子 (可反復用20次﹐出門帶方便) 。


• MAM: 這個是我老看別人提﹐圖新鮮買的。和之前用過的都很不同﹐奶嘴是扁的﹐我們家倒是來者不拒。如果不喜歡園頭的小朋友可以試試這個。不過這個設計﹐沒敢用它熱奶﹐總怕水會滲進去。



3. Burp Cloth買了3套(十幾條)。 Bibs 也買了好多個。

總結﹕這些最開始對我們家是一點用都沒有﹐因為寶寶從來不吐奶。但這個現在挺有用的﹐因為小孩兒大點容易流口水﹐我現在把它當小枕巾用。而且喂奶的時候當擦嘴的不錯。有機的不完全沒用﹐因為2個月的寶寶會開始喜歡啃東西。

Dry wipe 醫院給了一包 (50片) ﹐後來我覺得這東西比bibs什麼的好用多了﹐不得不說醫院的東西就是好用。


4. Feeding Accessories:

• Sterilizer: Philips Avent iQ24 Sterilizer 這款電子蒸汽的很好用﹐可以放6個瓶子 (寬口窄口都可以) ﹐上面那層可以放奶嘴配件。有2檔設置﹐6小時和24小時持續消毒的功能﹐每次消毒時間隻需幾分鐘。我現在是用6小時這檔﹐6個瓶子用完了一塊消毒。對了 ﹐IQ 裡面帶的奶瓶不是BPA Free不要用。

• Drying Rack﹕Rack不合適有寵物的家庭﹐而且有上面我說的消毒器之後﹐更不需要這個架子了﹐瓶子用一個從裡面拿一個﹐雖然不是完全幹的﹐不過也不很濕﹐甩 甩就可以用了。之前我還想過可以用洗碗機代替消毒器和架子﹐不過根本就是不動腦子的想法﹐洗碗機那清洗速度﹐除非你家有100個瓶子不然不予考慮。

• Bottle Warmer﹕買了 Night & Day Bottle Warmer System﹐我開始看圖還以為可以同時熱好幾瓶奶呢﹐後來才知道隻有前面的是用來熱奶的﹐後面可以放冰儲藏奶。這個功能真是多余﹐還佔地﹐而且那個燈根 本起不到照明的作用。又覺得長的不好看﹐和旁邊的消毒器不match﹐結果很敗家的又買了AVENT iQ。裡面帶的奶瓶也不是BPA Free的﹐不要用。

加熱器比較適合從冰箱裡拿出來的儲奶。當然有人說用熱水溫溫經濟﹐可行不過忒慢。

• Bottle Brush﹕買了AVENT的刷子﹐很好用。但是這個刷子小頭部分沒有真正刷奶嘴的小刷子好用。 Gerber Nipple Brush 超讚﹐非常好用。

• Soap Water: BabyGanics﹐不用稀釋直接出泡沫使用﹐純天然。


• Formula Pitcher﹕Dr. Browns Formula Pitcher 因為有時候用小口的奶瓶﹐倒奶粉的時候有時候會灑出來﹐於是找到了這個好東西。非常好用。攪拌很均勻﹐而且不起氣泡。但別用這個儲藏﹐因為不是完全密封的﹐也別高溫消毒。

No comments: